碧玉丝绦

先祖的祭台总会落满灰尘,我们皆是绳编书册的一角。

智齿

法律制定的成年年龄终究是个模糊的概念,不爱抽烟也不爱喝酒的,18岁的中岛敦对于成年一事始终感到渺茫疑惑。在横滨这座城市里,同他一样大小的男女才刚刚承担起责任,而他布满老茧的双手已拯救过一座城市。

长年营养不良的身躯略显矮小,稚气的圆脸走在街上还会被年长一些的大人认作高中学生。

过重的责任与不大的年纪失了平衡,成人的理念过早覆上肩头,让中岛敦难以寻到界限。

第一次让中岛敦感觉到这副身躯的成熟,源于某个工作日的早晨。

疼。

牙膏的白沫顺随口腔里的清水一并吐出,仅是手指勾住拉开嘴巴,无论如何也看不清口腔内的情况,但有些难受的痛感还是促使了中岛敦将食指伸入探索。

右边,后槽牙,一、二,他在心中默念,然后在第二颗磨牙里与淡红牙龈的缝隙里找到了罪魁祸首。过晚生长的牙齿正从那里长出,在磨牙与牙龈间撑出一个小小的凹陷,并不是很明显,但是能感觉到还有一部分牙齿藏在牙龈底下。用舌尖去探的时候,觉得薄薄的,也尖尖的。

孤儿院忽略教导的生理知识,让中岛敦对于这过晚长出的牙齿感到不解。

“是智齿啦。”

碰巧是与谢野医生外出购物的时间,得不到专业人士解答的中岛敦在将疑问全数倾诉给太宰治后,得到了这样的回答。

太宰治张开了嘴,缠满素白绷带的手臂从砂色风衣袖口里露出,食指指尖指向口腔深处,“我也长过哦,最后还是拔掉了。”

“诶?叫智齿吗?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长出来……”

“那是因为——”,太宰治合起双唇,双手一并背到身后交叠,笑得眉眼弯弯,“到了这个时候才会长的嘛,18岁到20岁,甚至更之后的年龄也有。嗯嗯,这就说明敦君的身体已经成熟了呢。”

“我?我吗?”中岛敦略显惊讶。

“在智齿的生长过程中,敦君难道什么也没感觉到吗?”

这番话倒让中岛敦思索起来了,在那颗智齿长出以前,他似乎也曾觉得有什么东西藏在后槽牙的牙龈里。

像一颗种子,中岛敦想,像是落在石缝中的一颗种子,如今这颗种子萌了芽,想要顶开沉重的石缝生长出绿色的枝苗来。

“如果太痛就去拔掉吧”,太宰治转身挥了挥手,准备走向自己的办公桌的时候,却被提高了一些音量的中岛敦截住询问:“一定要拔掉吗?”

“如果生长的角度好的话,就不用拔掉啦。”太宰治说。

“一定要长好啊。”

之后坐在办公桌上借用了直美的化妆镜查看口腔的中岛敦碎碎念着,被好事的前辈听到后从隔壁办公桌探过头来询问:“是为了省钱吗?”

“是怕痛!”中岛敦涨红了脸支支吾吾地回答。

像是人生必经的成长阶段一样,迎来智齿生长的中岛敦,第一次感觉到身体正在成熟。

可喜可贺。

“其实是……不想抛弃”,但是却对镜花这么说了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碧玉丝绦 | Powered by LOFTER